乡下人家精选范文
我的老家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虽然平凡,却充满了朴素的美。
乡下有许多空地,它是小草的地盘,大片大片的绿色就好比一块上等的碧绿色丝绸。咦,这是什么?一抹彩色的东西点缀在绿色的海洋上。哦,原来是镶嵌在大片的绿色中能令人眼前亮起来的一簇簇小花。它们是那样鲜明,躺在这儿晒晒太阳,根本就不亚于在城里的席梦思床上享受空调。
清晨,人们还在睡梦中,随着一声声鸡鸣,人们一天的农忙生活开始了男的扛着锄头,女的戴着草帽,一群人说说笑笑,唱着山歌到田里除草去了!看到此情此景,我不禁想到了范成大的两句诗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
中午,烈日炎炎,田间静悄悄的。原来,人们都到小溪里去了。小孩子们穿着短裤在水中游戏,像小鸭子一样,有的打水仗,有的玩潜水憋气,有的在捉鱼,小河里荡起欢快的波浪,欢乐的笑声传得很远,很远
下午,放牛娃就会把牛赶到田野里,牛低头吃草,放牛娃就在一边玩耍一会儿拔一根长苇秆拍着牛;一会儿捉蜻蜓玩;一会儿横在牛背上拿起短笛轻轻地吹起来,真是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悦耳的笛声飘荡到天空中,云儿都不肯再飞,鸟儿也都陶醉了,停止了扑闪翅膀,差点儿掉下来!
丁零零,丁零零,乡村小学的下课钟敲响了,同学们争先恐后地鱼贯而出,奔向操场有的七嘴八舌地讨论着;有的轻快地跳着绳子;有的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有的放着风筝,好不热闹!清脆响亮的嬉笑声在操场上空回旋,很久很久。农村并不富裕,学校里没有垫子,可是对于孩子们来说却没有关系,他们有天然的运动场草地,草儿又肥又嫩,孩子在玩时根本就不用害怕摔倒!
乡下人家,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有一幅令人赞叹,令人陶醉的优美画卷。
提起老家,我总会在模糊的记忆中彷徨。依稀记得,那红砖交错的路、那几间瓦房聚成的村庄、那过年时由乡邻赶着的旱船……我想着故乡,想她在雨中的静默,想她在丰收时的麦香,想她在过年中的喜气洋洋。而这些,我还能再次碰到吗?
在我的记忆中,爷爷的那张脸,每天挂满的都是乐呵呵的笑容。想他和我一起打扑克、吃烧烤,看《还珠格格》……那段回忆,如梦如幻,可一碰,就像泡泡般,无情地破掉了。三年前,爷爷因患脑血栓,住进了医院,我傻傻地认为,在医院接受治疗,过不了多久,爷爷就会好的。可谁知,他竟一病不起……以后,谁再给我爷爷的爱?
是谁夺走了我的爷爷?我不再回老家了,不想去了,不想再撩起那无法弥补的忧伤。
月亮撒下柔柔的银光。秋风吹来,浓浓乡愁尽显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