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是毛主席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纪念日。提到雷锋,我们小学生并不陌生,经常从老师、家长口中听到,也从报刊、杂志上看到过。但是让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我们对于雷锋到底了解多少呢?其实,我们了解得并不是很多。于是,我找来了雷锋叔叔所写的日记,专心致志地读了起来。渐渐地,雷锋在我脑海中的形象清晰、鲜活起来。
我心目中的雷锋是一个随时随地热心帮助别人的人。
雷锋在他1960年10月21日的日记中写到,他吃中饭时,发现一个同志不吃饭,在那儿呆呆地坐着,看着别人吃。雷锋走过去,问他为什么不吃午饭。他回答说我今天早上吃了两盒饭,没有带饭来。于是,雷锋拿出自己的一盒饭给那个同志吃。他自己虽然饿一点,但是感到无比的快乐。雷锋日记中还有一件事,也让我十分感动。6月里的一天,雷锋在车站看见了一个老太太,她在汽车旁焦急地徘徊着,像是有什么困难似的。雷锋上前询问,老太太说她儿子在这里当兵,来看望她儿子。可是路费都用光了,没办法去找她儿子了。雷锋听了以后,立即请老太太吃了饭,并毫不犹豫地给老太太买好了车票。这位老太太的儿子,后来还给雷锋的首长写了一封感谢信呢!
读了这些日记,我感受到一股暖流涌遍我的全身,雷锋叔叔所做的事情,虽然是一些小事,但正是这一件件小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实实在在的雷锋叔叔,他所做的好事虽小,但他的精神却光辉永存,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
我心目中的雷锋还是一个遇到困难永不言退的人。
他利用业余时间,到附近的理发店学习理发技术。刚开始时,他给战友理到一半,战友就不让他理了。可他并没有气馁,又去请教理发师,一次、两次、三次,终于学会了理发。后来,他的战友都争着要他给理发,他忙得不可开交、不亦乐乎。
雷锋叔叔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去征服它。再想一想我们,一道题不会做也不开动脑筋思考就去请教家长;学一门特长,刚开始兴趣浓厚,结果越学越觉得有难度,干脆不学了这样的例子有很多。相比之下,我们与雷锋差距太大了。
雷锋在他的日记中说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就是这一滴水、一线阳光、一颗粮食、一颗最小的螺丝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