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的一生中,会养成许许多多的习惯,有好习惯,也有坏习惯。好习惯让你一生受用不尽;坏习惯让你一生追悔莫及。我有一个好习惯,那就是读书,俗话说好读书,读好书。下面就是我的读书历程。幼儿时,我读的是小人书。我迷上了书。由于不识字,所以经常缠着爸爸、妈妈给我讲书中的故事,没完没了的。那时,也不知我的记忆怎么那么好,爸爸、妈妈讲一遍,我就全记住了。
夏天我常常在院子里给其他小朋友说书、讲童话故事,看着他们那一双双崇拜的眼睛,我心里别提多得意、自豪了。再大一点,我便可以自己看书,书中那奇妙的世界让我有足够的空间去探索。书,在我人生的旅程中,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六岁那年,我迈进了小学校门,开始接触更多的知识。我在学习以外的时间里看了中国的四大名著,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西游记》和《红楼梦》这两本书。每每读到令人激动人心的场面,我都会激动不已;读到令人悲痛欲绝的场面,我总是泪流满面;读到驱逐恶魔的场面,我都不禁为正义担心。童年时代,就在这书海中的一叶小舟上度过了。虽然童年的影子再也找不回来了,但童年书海里的收获还是能让人回味无穷的。带着憧憬,带着一丝的兴奋,我走进了中学。初中要学的知识越来越多,我仍没有放弃在书海中寻找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但刚刚进入初中的我还是在学习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数学有理数混合运算中正、负号的变化,语文、英语阅读量的突然增多,让我一时难以招架。一次次单元考试成绩的不理想,使我感到了压力,感到了中学和小学的巨大差异。我有些迷茫,心里充满了焦虑。老师鼓励我,爸爸、妈妈安慰我,我自己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加紧读书,不浪费一分一秒。
这时,一次偶然的发现,就像一场及时雨让困惑了多时的我明白了许多道理。那天,我在图书馆借书时,无意中发现了《哈佛家训》这本书,我拿起来随手一翻,正好翻到你遭到过1049次拒绝吗?这篇文章。我的心为之一震,遭遇1049次拒绝的他都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我眼前遇到的这点儿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从图书馆出来,我的心一下子豁朗了,我对读书的渴望又回来了。中学生活刚刚开始,我有信心,也能以优异的成绩完成自己的学业,决不轻言放弃。书,不仅能揭示社会的丑陋,还能展示人间最美好的亲情和友情,给你奋进向前的力量。朋友,如果你还没有养成读书这个好习惯,就快快行动起来吧!合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红领巾广播站又和大家如约见面了!合在这个美好的早晨,我们齐聚在这里,一起探讨关于养成好习惯的问题。合法国学者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努力地追求好习惯。
的确,行为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一个人的行动。纵观历史,但凡获得成功的人,都是一些良好行为长期坚持,养成习惯,形成自然。小时候的鲁迅先生,就养成不迟到的习惯,他要求自己抓紧时间,时时刻刻地叮嘱自己凡事都要早做,这样长时间地坚持下去,就成了习惯了。这位以小跑走完一生的作家,在中国以至世界文学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业绩,成为世界有史以来十大文豪之一。可见,行为习惯对一个人各方面的素质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对我们小学生来讲,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