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决定着人的命运,从一个的习惯就可以看出一个的品格、修养,习惯也同样有好坏之分,好的习惯有利于我们身心的发展,而坏的习惯则会妨碍我们的健康成长,养成一个好习惯足以让我们受用一生。
大哲学家柏拉图有一次毫不留情地训斥了一个小男孩,小男孩很不服气“您不应该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而谴责我!”柏拉图回答说“如是养成了习惯,就不是件小事了。”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人一旦养成了一个习惯,就会不自觉地在这个轨道上运行。
的确,习惯无小事,习惯也没有大小之分,在很多的时候,一个我们看似很小的习惯,却往往改变了我们一生的命运。
某大型企业在招聘管理人员时,在考官面前约五米处放了一把椅子,并在门口倒放一把扫帚,参加面试的人很多,其中不乏有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但最后的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受录用的不过是一个普通高校毕业的大学生。事后,这位大学生部被录取的原因,考官说道“在众多应聘人员中,唯有你进门扶起了扫帚,并将椅子拉到我们跟前,你为什么要这么做呢?”这位大学生答道“我没有想太多,习惯而已。”
习惯影响着人们的行为,人的习惯一旦养成,就会成为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在不经意间影响着人的身体、思维和各种各样的行为,千万不要小觑习惯的力量,有时候,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小的习惯却成为了人们成功的要诀。
好的学习习惯会使人终生受益。作为一个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首先要热爱学习。陈景润在西南联大学习的时候就立志要攻克“哥德巴赫猜想”这个世界性的难题,不达目的决不罢休,此后形成了善于广泛专研世界顶尖数学理论的习惯。在后来的研究中,学习和思考问题几乎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以至于走路撞到电线杆还以为别人撞他,陈景润最终攀上了“哥德巴赫猜想”的高峰。
其次,我们还要善于思考。孔子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们要养成思考的习惯,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算是善于思考。
第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必须要勤奋并持之以恒。“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曾获得全省和泰州市高考文、理科第一名的省姜中学生在介绍学习经验时,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勤奋。所以,勤奋出聪明,勤奋出成就。
习惯不是小问题,是否拥有一个良好的习惯,将成为我们成功的关键所在。
播种一个细节,收获一个习惯,播种一个习惯,收获一个命运,养成良好的习惯,就迈出了我们成功路上最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