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变色的秘密作文
昨天,姑姑和哥哥要来,妈妈买回了一大兜苹果。 吃完饭,妈妈给大家削苹果吃,我和哥哥一直在玩电脑,没顾上吃。一会儿,原来鲜亮、洁白的苹果肉变成了浅咖啡色,又过一会,竟然变成了黑褐色。这是什么原因呢? 今天,我找出《少年百科全书》,在书中,我找到了答案。这是因为苹果中有酚类物质维持其呼吸作用的结果。当苹果削皮后,植物细胞中的酚类物质便在酚酶的作用下,与空气中的氧化合产生大量醌类物质,新生的醌类物质能使植物细胞,迅速变成褐色。主要是削苹果时用的刀,苹果肉里的鞣酸就和刀刃的铁质发生了化学反应,生成了一种黑色的鞣酸铁覆盖在苹果肉表面。当苹果失去表皮后,果肉遇到空气,在氧化酶的催化作用下,果肉中的有机物质被氧化变色。所以削去皮的苹果会改变颜色。不过你不用担心,尽管削去皮的苹果颜色变了,但是只要放置时间不是太长,这样的苹果吃后是不会影响身体健康的。有一点要特别注意的事苹果里的鞣酸很难溶于水,吃完苹果后不要用手帕或毛巾擦拭,知道了吗?另外,告诉你一个妙招在苹果的切面上滴点柠檬汁,不但不变色,还能保持原来的风味,一些容易变色的水果也可以仿此方法处理,效果俱佳。真是生活处处有科学,我们只有不断地去学习,去探索科学,社会才会不断进步!通过苹果削皮后会变色,我不仅掌握了一点小知识,更重要的是使我明白了大自然是多么奇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