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一种美德,一种理念,一种修养;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前提;诚信,是人与人交往的基本原则。
人以诚为本。读这本书,就像是在漫游诚实王国一般。里面关于诚信的故事数不胜数,其中一个故事,使我受益匪浅:以前,有个高二的学生,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后来,电脑游戏就像毒品一般向他伸出了“毒手”,难道他忘记了在庄严的国旗下许下的诺言。不诚信的表现,使他跳入沼泽,越陷越深,不能自拔。他违背的不仅仅是诺言,他的不诚信有可能欺骗了自己一时,但长期下去,他会变成一个废物,遭到社会的淘汰。虚度年华,人生之漫长,何必窝窝囊囊过一辈子。
他,虽然是一个普通的中学生,但是信用乃立身之本,守住信用,就是守住人品,守住人格。他的不负责任,他所谓的“诺言”都自然展现出他虚伪的诚信。古人有句话:言必行,行必果。诚实是美德的基石,所以只有以守信来体现尊重生命的执着。
汉朝的季布以真诚守信着称于世。时人谚云:“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意思是说,季布说的一句话,比金子还要贵重。后来,季布跟随项羽战败,为刘邦通缉,不少人都出来掩护他,最后,季布凭着诚信,受到了汉王朝的重用。
做到诚信,看似简单,做起来不容易。在实践中,有意想不到的困难出现,会有意想不到的压力阻挠着守信。我们看到的事例已经十分明确了,季布“重诺言,守诚信。”在人们心中比黄金还重要。所以,有信,朋友如织。无信,则无人相伴。
哦,诚,是对一个人的真诚;信,是一个人之间的最高原则,两者合一,那将是一个人的综合最高道德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