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诚信是金”。做人讲诚信,就像金子一样宝贵。其实,诚信比金子更沉重,更宝贵。
那是一个星期六的上午,我去文具店买课课通。书是二十元,我付了五十元,可能是因为店的生意太好,其是老板娘肯定忙糊涂了!找我四十元,我哪些也不知道,把找的钱放进衣兜里。
回家后,我把找的钱交给妈妈,妈妈发现别人多找了十元,她对我说:“张家瑞,你买书别人多找了十元,你赶紧还回去。”“你去吧!我不想再去了。”“不行,你必须去。虽然这只是小小的十元钱,体现了一个人的诚信。”
我心中有了两个声音,一个说:“还了干吗!这十元你能买一些吃的。”另一个说:“做人要诚信,这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品德,还给老板娘!你爸也经常说:‘做人一定要讲诚信。’”对!做人要讲诚信,我二话不说,把钱拿着,一口气跑到文具店。我气喘吁吁地说:“老板娘,你多找了十元,还给你。”“哎!这十元你就别给我了,多费劲呀!给你吧!”“不行,做人要诚信,这钱我不能要!“好吧!那我收下了,世上还是好人多呀!”
做人应该诚信,那怕是小小的十元,那也得还给别人。我时常告诉我自己:做一个诚信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