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高中作文
我的家乡哈尔滨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城市,它寒冷下藏着火热,科技中蕴含古老。它犹如东方雄鸡头上的一颗明珠,无时无刻不在散发着耀眼光茫,体现着无限魅力。
翻开历史画卷,才发现哈尔滨的发展道路竟如此坎坷,可是无论是俄罗斯、日本还是诸多强国,都不能将哈尔滨归为己有。哈尔滨不但从封建解脱出来了,还汲取了许多其它国家的文化。现在,大街上经常看见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作为东道主的我们当然热情款待,主动介绍哈尔滨了。
一提及哈尔滨,当然离不开雪。当大雪纷飞时,便是哈尔滨最美的时候。
自古以来,雪被赋予了很多情感。有时它包含着“黄河捧土尚开塞,光风雨雪恨难裁”的悲哀,还是“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温馨,是“南窗背灯坐,风霰暗纷纷”的落寂,还是“集君瑶台上,飞舞两楹前”的欢快。我更希望更愿意相信家乡的雪是柔和的。眼睛所见到的是一片银白,鹅毛般的雪花萧洒地飘下来,它们旋转着、飞舞着、翻转着,最后降落在帽子上、睫毛上、手心上。脚小心地踩在无瑕的雪地上,“咯咯”,于是雪地上便留下了小小的脚印。不忍心再向前了,怕破坏了这幅完美的画,怕破坏这种宁静安祥的画面。哪怕一个动作、一声微响。这正是融入自然领悟自然的表现,只有当人融入到雪花中,才能感受到雪的纯洁与乐观,尽管它沾染了尘埃,纵使它已不再洁白,但它不关注那些点点黑斑,因此它没有负担,它能留出精力呈现它的美艳,留出空白吸取别人的精华。哈尔滨的雪如此,哈尔滨的人亦如此,乐观、积极……
有雪就有水,有冰就有冰灯。那一个个小小的晶莹剔透的冰灯,冰里带着光,折射出来的却是那么的朦胧,那么的神秘。月形的冰灯高挂夜空,晶莹剔透,隐约看到那雕刻的玉兔,想到那伐树的吴桂,那婀娜的嫦娥,有时小小的我痴痴地想:他们究竟是做什么的呢?那冷冷的冰霜下,包着一盏怎样火热的灯,一颗怎样火热的心啊!
大雪纷飞,最易吃火锅了。外面冰天雪地,里面却热气腾腾。豪爽的雪豪爽的下着,豪爽的人豪爽地吃着,喝点小酒,唠点家常,一家人此时便没有哈尔滨人的火爆,而是和和气气,其乐融融。这冰火两重天的感觉,也算是哈尔滨的一大特色吧!
美丽的松花江蜿蜒穿过,涤荡着这座千年冰城,见证着它的历史,洗尽铅华。夜幕下的哈尔滨仿佛吟诗般讲述着她如梦似幻的前世今生。脚踩在雪上的厚重感,不仅仅是雪厚重,重的还有我对家乡哈尔滨浓浓的爱。无论它以前有着怎样的历史,无论它将来会是什么样子的,它依旧是我美丽的冰城,它依旧是我可爱的家乡。那里的人儿永远是那么朴实可爱,热情豪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