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XX年的门槛里也已经有20多个日子了,回想XX年,感觉很清晰,却又发现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留下,只是,有他,有晓波,这个让我至今看到仍会感到十分感动的人。
第一次看到晓波,应该是大约半年前的事了吧。那时,我的窝还在sohu呢,记得当时曾经写下了《真的天使》。现在,回想起来,真的,一点不假,晓波真的是个遗落在人间的一个天使。那次,是加油!好男儿上海赛区的总决赛,也正是我第一次看到晓波。说来也真的是巧,无意间转台便看到了他。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他和我们有什么不同。当时,我只是有个很深刻的感觉,那就是他的眼神,真的是很清澈。看他用手语表演完《你是眼神》,我早已被深深打动了。这时,听到陈辰姐的介绍,才知道晓波,他,因为一岁时发生的意外,丧失了听觉,也不会说话。那个时候,我的眼眶湿了,我想那里面有同情和怜悯吧。
然而,后来的一切证明,我错了。因为我发现,他身上的精神,是如此之强烈,我,根本就没有资格去同情他。因为当我发现,一个身体有缺陷的人,但他的心却比我们都要坚强,他不是生命里的弱者,相反,他是生活中的强者,他是我,乃至我们,应该学习的对象。天意弄人,让他不能开口说话,可是,他的眼睛会说话;造化捉弄,让他的耳朵听不到,可是,他的心听的到。不知道,这是上帝玩的怎样的一个玩笑,我只知道,在命运的捉弄面前,晓波没有屈服,而是更加坚强的生活着,呼吸着。
这是一种生命的震撼,是他让我懂得,不要一味地去抱怨上帝的不公,因为那都是徒劳的,我们能做的,而且应该做的是,如何靠自己的努力去战胜生活的困难与挫折,如何在跌倒以后,学会再站起来,重新开始新的生活。那些,天天在那里抱怨的人,也该该歇歇了,不累吗?
可以说是因为有晓波,尽管加油!好男儿之后的比赛让人看得有些不爽,假得有些离谱,我还是看到了最后。看到他脸上一如既往的笑容,就让一切都释然吧。每次看到晓波上台,看到他带来的一次次惊喜,都能感动我。想说,每次遇到不开心的,不顺利的事,只要看到晓波的眼神,仿佛就是在告诉我,一切虚空的背后还是虚空,所以也就没有必要执着。
最近,在看好男儿苏州演唱会的舞台上又看到了晓波。很久没看到他的身影了,但是,却能在一群人中很容易地找到他。永远是那么的安静,那么的绅士,一个眼神就能让人浮躁的情绪一扫而空,忘记烦恼。
摇啊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当我还躺在摇篮里时,外婆唱着,我睡着,刚洗完菜的湿手,掖过围裙,又帮我掖好被角。咿呀声不知打破过多少沉寂,挂在外婆疲倦却泛着红光的笑从小,吃饭是我最大的难题,我吃着凉了又热,热了又凉的一碗饭,看着外婆那端着饭碗的布满皱纹的双手和那丝毫没有责怪神情的慈祥的脸,不乖的我只会冲着外婆傻傻的笑,而外婆一定不会忘了告诉我不可以浪费一粒米饭宝宝。外婆常给我讲故事,常带我去屋后不远处的那一大片菜园去欣赏美丽的大自然,然后总告诉我要热爱小动物,说它们既然是有生命的东西,就应该有机会在这个世界上幸福的生活。再大一点妈妈把我送进了幼儿园,每天从幼儿园门口看到外婆,就像尼日利亚的贫民看到救世主,我吵着,连跑带跳拉着气喘吁吁的外婆,朝每日光顾的蛋糕店奔去。当老师把那最简单的知识教给我们时,我对什么都充满好奇,数着外婆粗壮的布满皱纹的手上那永远也数不清的老年斑,然后嬉笑着跑开。而外婆总是颠着她那颤巍巍的小脚,不管刮风和下雨,拉着我走进那知识的殿堂,让我沐浴着温情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