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奔 重庆一中初一(10)班滚滚乌江,终年流淌,一路叩壁击石,涛声贯耳,时而激起万丈浪花,时而溅起片片翡翠。就在这条江畔,曾留下一段悲壮的历史,那就是垓下之围;曾有一位不败而败的英雄人物,那就是西楚霸王—项羽。
你看,项羽正披散着头发,破碎的披风被风卷起,身上棕黑色的盔甲已经剥落,只剩下些斑斑血迹;你看他手中紧握着的那把宝剑,虽然锋芒尽退,可鲜血仍在滴落。
面对乌江,项羽,你究竟在想些什么?
你是在追忆自己吗?当年的豪情壮志?当年的义薄云天?少年狂时,你已能力举千钧,手承宝鼎,威风凛凛;在战斗中,你百战不殆,金戈铁马,一鸣惊人。灭亡秦朝,你破釜沉舟,一鼓作气,让“百二秦关终归楚”;楚汉争雄,你使刘邦屡战屡败,让天下人皆知楚霸王!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在垓下被一个胯下匹夫—韩信设下十面埋伏,只剩你一人被汉大军层层围困,在乌骓的长嘶中,在蚁字的无奈中,在“天要亡我”的呼喊中,在四面楚歌的困境中。你,是何等的悲凉,何等的无奈!你只好面对天意,宏图伟愿化为泡影,付之东流。
杀声还在山涧回响,“汉”的旗帜也若隐若现,拔剑寒光起,几滴血溅地。乌骓马又发出阵阵嘶鸣,那声响震撼山谷,划破长空。你带着一丝或喜或悲的笑,殒落在乌江。
尘埃已经落地,历史已经定格,但是我要说:项羽,你有破釜沉舟的勇气,你有霸王别姬的柔情,你给历史写下了不朽的一页,更值得称赞的是,你给后人留下了思索的课题—那就是永不居功自傲,才能嬴得天下的深刻教训。因此我要说,你是一位不败而败的英雄,仍是个顶天立地的英雄!
乌江,涛声依旧;浪花淘尽英雄。
毛笔之美
在我的心目中,美就存在于历朝历代的那支小小的毛笔中,无论是持笔者还是笔下字,皆令我十分沉醉。
我与它的第一次相遇,是在我十岁那年。好像是有缘,也似乎命中注定,那小小的毛笔便伴我渡过未来的春秋岁月。
曾见过有身着古衣,手持生笔的少女,端端正正的,如雪中傲梅,立于桌边,手起笔落,一个个清秀的字现于纸,那一刻,我看呆了,人美,而字更美。一次,刷着视频,看着看着,龙飞凤舞的一幅字映入眼帘,那字仿佛九天上的苍龙,一时间翔舞于云霄一般。
书法中的美是无穷无尽,而这一切,都是由毛笔带来的。没有毛笔,谁能写出如此美的字迹。书法是我国传承千年的国粹,从甲骨文到繁简字,篆体繁难,隶书简略,最后汇聚为楷书行书,中间经历多少王朝兴衰更替,书法人笔笔相传,才有了如今的非凡成就。现在,有多少人男女老幼潜心书法,有多少外国好友习练书艺,他们都被书法的美,书法带来的独特感受所陶醉,这种美,只有你细细体验,你才会有所感知,只有你潜心修习,才会有所感悟。
书法有各种美,楷书是规范,草书是酒脱。古往今来,书法家们结合自己的经历,将自己的智慧与性格,浸淫在肥瘦、润枯、间架、笔锋,意象形象,神似魂似。如一提到颜真卿,脑海里首先映出的就是楷书,颜真卿的楷书端方正直,挺拔雄劲,因为王羲之挥毫下笔,以卓越的灵性系之,境界自然瑰丽;又以坚强的魂魄铸之,境界自然雄健;还以其丰富的人生育之,境界自然阔大庄伟了。所以寻常人难以将这份气概临摹出来,这是一种方正与恣意交融的美。
我所练习的字体也是楷书,是颜真卿的体,但我却无法体会出那种豪迈之情,自然也写不出那种气场。即使仅仅有几个还算好看,其实相差甚远。我的老师曾说过:有些人可能穷其一生都无所成就,而有些人却能写出自己的字体来。这与每个人的天赋、努力脱不开关系。
书法,传承千年的美。在我眼中,美就是笔临于纸时,人的样子,也是浮于纸面那一个个清灵秀丽的字。
关于心之所至,家之港湾:范文
每当我看见一个特别温馨的事情,总会联想到在他方的家人们,他们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庭,每年过节的时候,我都是迫不及待的迎接惊喜的到来,而不是去考虑惊喜到底从何来,那是家人们创造的惊喜,家人们无时无刻都陪伴着我,陪我走过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创造一个又一个惊喜!每当我失落的时候,也是家人鼓励着我。
家人就像一个能够避雨的港湾,无时无刻停留在那里,使我能够回到那。我所憧憬的地方。
思念着你的人所在之处便是你的归宿,在背后默默支撑着你的人永远都是至亲之人,他们不会因为某事而去。底是你家人是不会不尊重你的。
你不仅是你自己,也是你家人的家人。去找到那个属于自己的归宿,完成那件重要的事。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的月圆就好像一张圆形桌子,家人们就围绕着他欢声笑语,中秋的月亮永远都是那么明亮。因为那是对家人的思念,点亮了这一轮圆月,回想起以往的中秋之夜,总是繁星笼罩,可今时的月亮,却好像是一个孤独的萤火虫,独自照耀着这天边的黑暗。
家人可以是一个家庭成员构成的一个集体,也可以是某些人的向往,也可以是一个能够解决大大小小的船,总是不会落下,任意一个人去向着前方前进,找到新的路径。去做新的事情。
我的家人,他们不会因为某些年龄碎碎的事而感到厌倦,也不会因为别人的看法,而去改变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他们很固执,也会有一些封建迷信,每年都会去庙中参拜,希望明年可以是有锁存,虽然仍然存在旧时代的社会思想。但他们淳朴的心不会改变。
童年记忆之真青春成长之善
记忆由自己创造着。可是,我青春的记忆败给了遇见,从此,这段记忆便因遇见而精彩。
青春无疑是人生最珍贵的阶段。男孩子可能会因为遇见某位知己或是一场奋斗来完成青春记忆。而我的,却被篮球明星给带走了。没错,就是因为遇见詹姆斯,使我的青春变得绚丽多彩。
遇见他苦难的童年。他不像今年的榜眼鲍尔有着富裕的家庭和一个爱他的爹,不像大部分球星从小是定居的,不像乔丹,在青春中因为热爱,而成了飞人。从小,他的爸爸抛弃他远走高飞;因穷,在他的童年里,外婆和妈妈带着他搬了数十次家!用苦难形容?不!这不是形容,这是事实。
遇见詹姆斯的童年可以让人反思,进一步为记忆填充。但,这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青春记忆,是遇见了詹姆斯场上的人品。
不出意外,你身边的成年人会经常告诉你做人很重要;现在还小,要赶紧学做人。有了好人品,将来定会在社会上立足。詹姆斯也让我学会做人。在今年东部决赛的第4场第三节大概后半段时,他所在的骑士队被绿军抢断后,杰劳德飞速上篮一条龙。当要扣篮时,詹姆斯习惯性地跳起一米高追身盖掉快攻的上篮,但这一次,虽然把球打掉了,但由于身体过于强壮整个人重重地压到杰劳德身上。当杰劳德必将要赛季报销时,詹姆斯将杰劳德紧紧抱在怀里;这画面可给我上了一课。
赛后,詹姆斯上了各体育新闻头条;连有名的詹姆斯黑粉詹宁斯也为其发文点赞。这是那保护的一抱换来的,体现的是他不仅球商、情商高,商业头脑好,还有人品好!就这一抱会让多少人下定决心要好好做人?
遇见詹姆斯是我的幸运。因为遇见你,许多人才能改正打球脏的坏毛病;因为遇见你,单打能力全世界第一的欧文变得无比成熟——困难时,是你带着他一路反杀而获得冠军;因为遇见你,让我的青春无比美好。
终于知道,遇见,不一定要见到真人、物;而是学习他(它)。青春正在继续,记忆越来越充实。幸运的是,这个青春,我从偶像身上学到了要学会做人的人生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