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我们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射阳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我们增长了知识,收获了快乐,拥抱了成长。其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木工制作一课。
协作的力量
一走进教室,一排排崭新的桌椅呈现在我们眼前,桌上一台台精巧的机器让人好奇,我和刘少兵是一个组,在听完老师的讲解后,我们迫不及待地做了起来,一开始,我们总抢着做结果一个人做时另一个人没事干,做的人也手忙脚乱地做不好,以致于我们的第一块零件被削断了,只好又用胶粘上。再看看别人,已经做好了一两个完美的零件了。突然,我脑子里灵光一闪,以刘少兵说:你做的时候,我控制开关,以免割过头,我割的时候,你就来控制开关吧。我们一拍即合,顺利地做完了第二个小零件,看着那似乎是一瞬间诞生出来的小精灵,我们心里都充溢着喜悦呢!原来只有协作才能踏上成功之路。
永不言败,方能制胜
正当我们配合得越来越默契时,机器突然不动了,我们急得团团转,可机器依然纹丝不动,我只好请来了教官,教官修了好长时间还换了个发动机,机器终于动了,我们长舒了一中气继续做,可是还没把椅子坐热呢,机器又罢工了,我刚要站起来,它又动了,虚惊一场,我一屁股坐下来。但自从那时开始,机器就像个哮喘患者一样,有一搭没一搭地哼着,最后又歇着了。对于它那倔强性子,教官也没办法了,我和刘少兵垂头丧气地坐在椅子上,真想不干了。这回想出来的是刘少兵,她说:刘骝的机器不用了,我们去做吧!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很重的心忽而轻松了,身体也似乎舒展到说不出的大。在刘骝的机器轰鸣声中,一只精巧的梅花鹿终于诞生了,让人爱不释手。在人生的道路上,总会有大大小小的困难横在我们面前,但是我相信,只有不断尝试,永不言败,才能走上成功之路。
行百里者半九十
做完了一只梅花鹿,我们怀着自信的心情,又拿了另一块板子做了起来,有了以前的经验,我们做得快多了,在纸屑碎末的飞扬中,一大堆小巧的零件从纸板上跃然而出,彰显着各自的特色,看着这形状多样的零件,我茫然了,应该怎么拼?怎么拼也不头,都拼成了丑八怪,正心烦意乱时,老师宣布下课了。是啊,时不待我,而那些凝聚着我们汗水的零件们也只有与垃圾为伍了。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已经走过了九十里完成了切割的艰巨任务,还有短短的十里没走还剩简单的拼装,但到头来还等于什么也没做。所以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只有坚持不懈,才能成功。
在射阳实践基地,我做了一次小木工,也悟出了许多人生的道理,它们把我的青春行囊装得鼓鼓囊囊,伴我走过花季雨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