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只嗡嗡着的飞蛾紧紧贴着暖色的灯罩上,柔和的光线洒在了女子的发丝间,将一头乌黑染上了明黄的温暖。
她的脸上抹着不算清淡的胭脂,血红的唇与苍白的脸在这温暖的天地中不算和谐。蝉鸣处处,她倚靠在温热的灯柱上,屈着腿,仔细地向四处张望着。
过了一会儿,她抬手看了看手表,立马焦急地从柱上弹了起来,更为仔细地寻找着什么。
汽车在一旁开走了一辆又一辆,马路上的灰尘扬起,落在了她的妆容上。她更焦急了,跺着脚,自语着:怎么还不来啊,还不来啊。
妈!一声惊喜清亮的童音响起,男孩举着一把小玩具手枪,扑入了女子怀中。女子拍拍他的背,唠叨着:就说我帮你买,瞧,认错路了不是?碎碎的灯光交杂在母子的对话中,久不散去。
不远处捡垃圾的老婆婆蹲在地上,细细数着手中的塑料瓶。灯光打在瓶身上,照亮了瓶中不少的液体,正微微荡着,泛着涟漪。婆婆熟练、不厌其烦地拧开了一个又一个瓶盖,将液体泼到路边的花坛中,细小的眼角伸出不可抑制的笑纹。行人也不时递几个空塑料瓶给婆婆,婆婆笑得更开心了。
一个黑瘦的身影出现在了灯光下,她蜡黄的脏手上小心翼翼地捧着几个塑料瓶,高兴地颤抖着。奶奶!女孩跑到婆婆身边,塑料瓶堆又从小堆成了小丘。乖孙女!婆婆苍老枯黄的手一下又一下地摸着女孩的头,眼中满是浓浓的心酸。
路灯依旧亮着,照亮了人们,照亮了马路,也照亮了心中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