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曾说过: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一则以喜,一则以俱。大概的意思就是父母的年纪,不能不知道并要常记在心里,一方面为他们的长寿而高兴,一方面又要为他们的衰老而感到恐惧,孔圣人的话自有他的道理,但我觉得只是放在心上还不够,还要有所行动,而这群最美孝心少年则用行动为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做孝。他们,用行动来告诉我们应该做什么;他们用行动把那条由血肉组成的亲情直线拧得更紧;他们用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才叫做中国少年。
在一件件让我们震撼的事件中,我明白了联系着他们的并不只是一根根短短的血缘之线,还有一颗颗浓浓的感恩之心。主持人白岩松在节目里说道;:孝,这个字,老在上,在下。这个字的结构说明了孝的内涵。它是一种承担,当初古人创造的何止是一个字,简直是给中国人定下了一个规矩。孝就成了中国文化重要的一部分。是的,无孝,不足立于天地。无孝,不可成大器。孝是组成我们中华文化的基础,它让我们有了现在的礼仪,甚至让我们拥有了现在的文明。只有有一个有孝心的国家才有源源不断的可持续房展的动力,只有有一个有孝心的社会才会让这个复杂多变的社会的每一个角落都绽放光彩,只有有一个有孝心的家庭才会让每一个家庭成有拥有灿烂的人生。
最美孝心少年中的林章羽、何秀巡姐弟俩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生于宣恩县万寨乡大河村的他们,在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外出打工的情况下,自强不息、阳光向上、孝老敬亲,常年坚持代父母行孝,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年事已高的外婆,用稚嫩的肩膀支撑起一个风雨飘摇的家,他们是一对命运多桀的姐弟,当弟弟念着他写给远在天堂的妈妈的信时,我的心仿佛被这种孝心感动成一股融化了的紊乱的经历了冰天雪地的温泉,我的大脑仿佛被一股强大的力量击得直颤动。耳边一直回响着弟弟念的:妈妈,你放心,我会做个男子汉,让家人过上好生活.....
经历了种种让人刻苦铭心的感动,我想起了让我无比熟悉而又觉得无比陌生的人妈妈,在我十几年的成长道路中,他一直无微不至的照顾我、关心我,想把自己最美好的东西都给我我就是她的世界。而这个世界又无数次让她面临崩溃,让她觉得她的世界并不属于她。处于青春期的我时常跟她作对,而到了最后,最先反省的也是她。她总会跟我说:没有你。我什么都不是,我希望你别让我一文不值。记得初三临近中考时,我没考好,她很担心,但她只是在我起床后默默地整理传单,无声无息地,在那无声的动作之中,我感受到了她那份对我的期望。我的记忆瞬间膨胀,我感觉我是一个不孝子,我做了很多对不起她的事,我跟她说:对不起,让你操心了。她微微笑,说,没事,我们一起加油。从那时我便明白,一个人什么都可以放弃,但不能丢弃掉自己的那颗孝心。如果失去了孝心,将会连行尸走肉都不如。而在那个瞬间,我明白我应该承担。而这次活动更让我明白了我的责任。
感动从心出发,但感动的不应该只是心灵,更应该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