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从前,我只是觉得这句话说的蛮顺口,便记了下来,并未深究其含义。但是,匆匆穿行人生路,我又做出了选择,再想起这话,再望着风雨兼程四字,心弦触动。
终于明白,既然选择了地平线,为什么留个世界的只能是背影。因为你已经没有余地了。
所以,你能做的就是走好每一步。每一次前进或后退,都需有三思之后的沉着落子。人生是一盘不能悔的棋,也是一盘不能输的棋。因为年轻的我们再也输不起。
吴王夫差输了,因为他下了一招斩草不除根的棋;霸王项羽输了,因为他下了一招鸿门宴纵放刘的棋;李白输了官运,因为他下了一招杨贵妃磨墨,高力士脱鞋的棋;李煜输了江山,因为他下了一招春花秋月,阳春白雪的棋子。他们都输了,输得很彻底。轻则漂泊一生,重则身死国灭。不经意的一步棋,输掉前程,输了人生,输得一败涂地。
以史为镜,我静静坐于前,沉默,冥想,何去何从?最终,我还是来了,会后悔吗?
又想起柏拉图的那句话:无论你什么时候开始,重要的是开始后就不要停歇;无论你什么时候结束,重要的是结束后就不要后悔。我看着这句话,关照自己,惭愧万千。我不该有,也不能有各种羁绊与犹豫,这会影响今后下的每一步棋子。纵然,只猜中了前头却猜不中结局,那又怎样?以拈花把酒,笑看喜怒痴颠的态度走好每一步棋,它一定会给你一个温暖的拥抱。
再回首,陶渊明选择饮酒采菊,悠然南山;李白选择会桃花之芳园,叙天伦之乐事;谭嗣同选择抛头洒血,做变法第一人;文天祥选择人生自古谁不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他们也漂泊无依,抑或魂归西天,他们依旧在自己坚持的一片天地中,凤凰在烈火中涅槃!
下好每一步棋,并非人人都能做到。斟酌再三后,别问是劫是喜,坚定落子,用坚持与执着走完这一局。
相信,此局必成绝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