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一位经济学家做了一个实验,选十个人到商店里买东西,一次进去付完钱后,第二次再进去说“我买完东西忘了付钱了。”结果十人里面有九个人都要了这钱,另一个说“这算我送你的!”因此没要第二份钱。这位经济学家又走进自己的朋友商店里,想做一个实验。于是他买了一瓶水,出门后又返回来说自己忘付钱了。朋友笑的接了钱,正在那一刹那,朋友的小孩说“这个叔叔付过钱了。”朋友顿时羞红了脸。急忙把钱退回来。“我”走在街角后,听见那个诚实小孩的哭声,朋友一定打他了。
诚实在每一个人心中,这位经济学家做的实验足以表明人们有大多数会为了钱而舍弃诚信。
与朋友交,言而有信,选择一个讲诚信的朋友比任何朋友都好。至少不会因为钱出卖自己。但我们也应该做一个讲诚信的人,不能背信弃义!
诚信,是团结的根本,不要因为任何事而放弃诚信,诚信是一个圣火,在每个人心中,只要讲诚信才能赢得他人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