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
开会的时候一位同事一直打电话,说亲戚出了点事,想找我支招。
会议结束时已经快吃午饭了,回到办公室便看见同事和一对中年夫妻等在门口。挺不好意思的,我以为他们会等我有空时先约好再来,估计是急事,可我能解决什么急事呢?
不仅是急事,还挺大的,大到要判刑。记得我前面一篇日记说过可怜可恨之人,他们便是最标准的诠释,让你哭笑不得。两夫妻一看就是辛苦过活的农民,身体壮实皮肤黝黑布满皱纹,满口山里的土话。男人砍了自留林的树种了中药,没办砍伐证,现在要被判刑,两口子一下子就傻了。他们说从来不知道砍自己林里的树还要办证,没有人提醒过他们,是因为以前得罪过当官的,所以挨整了。两夫妻一直说认罚,可是不能去坐牢,男人有轻微残疾,家里还有瘫痪的老母。
都七五普法了,居然还这样!如果借口不知便可以无罪,所有的法律都是一纸空文了。我必须首先纠正他们这种根深蒂固的错误!看上去他们也有着自以为是的假精明,一个劲儿点头,然后说是得罪了村里的书记被算计的,当初刚砍的时候告诉他们要办证就不会这样了。听上去有点道理,又似乎是强词夺理,守法是你的义务,别人不劝诫难道就是整你?再说了,现在扫黑除恶,基层的干部还敢这样?再说了,树是你自己砍的,又不是谁栽赃的!
他们所在的村我知道,是一个大山区,交通非常不便,老百姓几乎与世隔绝,生活简单清贫。这几年因为驴友们发现了一大片古树,每到清明漫山遍野灿若云霞,引来无数观光客。村民便开始用花瓣儿做菜,配着土鸡汤老腊肉搞起了乡村旅游,顺带卖一些山里的蜂蜜、中药,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多倍,心思越发活络,居然开始砍树种药材了。每次盛花期一过,蝗虫般人潮退去,四处狼藉垃圾遍地,真让人痛心。
游客来了,挣了钱了,可不知道这样的钱能挣多久;宁静没了,环境破坏了,树砍了,有人坐牢了,究竟是得还是失?
我告诉他们,自己做的事情必须承担责任,不要找借口,也不要认为是运气不好被人整,态度好是唯一的出路,法律的功能不仅仅是惩罚,还有教育和挽救。
他们听得似懂非懂,只关心会不会去坐牢。男人说我没文化,我一说话就会和法官闹架,要不要请一个律师让他去说?可是听人说请律师很贵,要种好几年的中药……我看到他眼里的期盼,他希望我告诉他,不用请律师也不会坐牢。可是,这是不可能的。
我只能再告诉他一次作为公民他的权利和义务。有机会帮他争取从轻处理吧,相信以后他也不敢再犯了,可砍掉的树也活不回去了。
教你写日记: 除夕的每日一记(推荐一篇)
作文是通过文字来表达自己的目的,你一定希望自己写作的时候行如流水。考试中的你面对作文还在手足无措?这篇关于《教你写日记: 除夕的每日一记(推荐一篇)》的文章能帮助你在写作方面突飞猛进!
除夕节的晚上,我在奶奶家门口的院子里正津津有味的玩着“火柴炮”。邻居家也有五、六个小男孩也在玩鞭炮,他们玩那种摔在地上就能爆炸的炮,我就叫它“摔炮”好了。
他们手上都拿着“摔炮”,使劲往地上摔,就会发出爆炸声。我觉得摔炮威力太小了,于是我挑衅地说:“你们的炮弱瀑了,来呀,你们丢呀,丢过来啊!我一定会接住的,丢过来啊!..... ”这时候一个小伙伴就顺手丢了一个摔炮过来,正好丢在我的手背上,啊......!炸得我我手像针扎过一样疼。我一下子就爆走了,大骂出口:“你们有没有天理呀,一开始就来真格的,那么刺激!看来我不动真格的是不行了。”我嘴里骂着,手上也没有闲着,鸡上用香点燃一个“火柴炮”,“火柴炮”喷着火舌,发出“嘶,嘶”声,好像一条准备向敌人发出进攻的毒蛇在嘶呜。我迅速的把这个点燃的炮往他们那边丢了过去,小伙伴们都吓坏了,拼命地四下散开,像一群受惊吓的小老鼠,一下子就跑得远远的。“火柴炮”没有击中目标,无奈的掉在地上,接着,它好像很生气似的,冒出一串串黑烟,然后在一声“轰”巨响中,它就气得灰飞烟灭啦。小伙伴们看我手上暂时没有炮了,又鸡上跑过来,往我身上摔炮。有上次的教训,我也是急忙躲开,让他们扑个空。我又点燃一个“火柴炮”去攻擊他们。在这个除夕晚上,我和小伙伴们就在这互相攻擊中玩着,玩了很久,玩得满头大汗,玩得好开心啊,过年真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