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当我走在那条长长的道路上,伴随我的,还有你们和你们的爱。
——题记
书房的门被轻轻推开,尽管声音那么轻,让我感到只是一丝清风般细微,可我还是发觉了——妈妈一手端着牛奶,一手托着苹果,悄无声息地走进来。“不用了。晚饭吃饱了,我不饿;再说我也没时间吃,你站这也影响我的心思。
睡吧,你们去睡吧,早点睡。”?妈妈怔了怔,似乎有什么话要说,可发现我没有想听的意思,无奈地把手中的牛奶和苹果,轻轻地放在桌子一角,轻轻地、慢慢地转身走出书房。每天都要这么哄,固执的妈妈才肯去睡。偶尔,她也会小声地像对自己说:“我想陪陪你么。”傻傻的妈妈,我怎么可以由着你,陪我熬到凌晨!?再过几天,就要中考了,我也就要走向那个激烈的“战场”。我知道,走在这条路上,并不是只有我一人,还有我身后的爸爸妈妈。夜幕四合,四周静下来了,渐渐地听到我爸爸熟悉的鼾声,均匀而安宁地响在耳畔,在寂然的夜里为我送来一份安详与平和。突然想起落在卧室床头柜上的参考书。推开书房的门,客厅的灯光就柔柔地铺展开来,像一层纱般静谧柔和。灯光下的沙发里,妈妈像一个婴儿一样蜷缩在沙发上,头枕在爸爸大腿上,安详的睡着,嘴角上留着一抹纯纯的微笑,依稀可见。而打着酣的爸爸,睡梦中依旧正襟危坐,一只手搭在妈妈肩头。
我站在那里凝视他们梦中的表情。没有关闭的电视机被调成了静音,荧屏上画面正变换,斑斓的色彩映照在墙壁上,更在他们的脸上流转。他们愿意在客厅里熟睡,那是因为他们想理我近一些。他们怕我一个人在夜里感到孤单。在这静谧的夜里,在着柔和的鼾声中,我感到有一种什么东西——既清澈厚重又柔美甘醇——在这微凉的夜里无声地弥漫开来。夜,如此美丽,我的心里似乎有一股暖流在流动。
我轻轻地、慢慢地退回书房,打开另一本书。夜,已经睡了;爱,独自醒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