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俗的东西是人类世界的强大基础。仔细想来,还是世俗的东西支撑着整个人类世界。我无法想象如果没有世俗的东西,世界将会是一个什么样子。我想,如果世界上没有世俗的东西,就和世界上只有英雄、文豪、圣人、智者,而没有广大的芸芸众生一样;就和没有性只有爱情一样;就和只有理想没有吃穿住行一样。文豪、英雄、圣人、智者所以是文豪、英雄、圣人、智者,就是因为它原来也是那平凡的芸芸众生之中的一员;理想之所以为理想,就是因为理想是与世俗的芸芸众生和世俗的吃穿住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所谓的爱情那最坚实的砥柱不是别的而是那世俗的性。没有世俗的东西便什么也没有了;没有了英雄、理想和爱情,世俗的却会依然存在。世俗的东西是不灭的,它可以产生出人类所有的奇迹,就像污泥里能生出莲花一样。
世界上有很多让人崇尚的东西都与世俗的东西有关,在成就崇高的事业上,世俗物件的功德古往今来都功不可没。没有世俗的力量,高楼大厦就没法建筑起来。这并不仅仅是因为高楼大厦是由世俗的砖灰建筑起来的,还因为建筑高楼大厦的人都是受着世俗的观念支配才在楼下出卖苦力的。“一将功成万骨枯”。这“将”是英豪,这“骨”岂不是俗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一分钟”是一瞬的精彩,这“十年”岂不是漫漫俗日。马克思和恩克斯的友情是被世人公认的伟大友谊,如果没有恩克斯世俗的钱给予马克思事业上的帮助,他们的友谊也许不会如此牢固。世上所有成就大事的人,有几个是脱离了世俗的钱和世俗的人能够办成事情的?我想没有。
世俗的东西具有让人快乐的诱人魅力。是世俗的东西让七仙女从天堂来到了人间,是世俗的东西让白素贞放弃了千年修炼,是世俗的东西让亚当和夏娃偷吃了禁果,创造了人类。全部把世俗的东西取消了,快乐便失去了落脚的场所。李白说“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李白寻求快乐用的是世俗的酒;“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曹操寻求快乐用的也是世俗的酒。酒是世间俗物,喝酒也是世间俗事,人们把李白、曹操的喝酒当做神圣之事,只因为他们是名人。其实,他们与世俗的饮酒取乐根本不存在本质的区别。
世俗的东西是世界最基本的组成成分,是不能缺少的。它在世界中的表现极其平凡、平常。正因为它太平凡,太平常,太繁多了,我们才对它的渺小、平庸和缺点过于在意,甚至加以鄙视,以致忘记了它最优秀的品质。就和我们一味地赞美着原野和大海,而对黄土和水滴不屑一顾一样;就和我们平时从不觉得阳光和空气有什么可贵之处,只有缺少它,没有了它,我们才觉得它原来是如此珍贵和不可缺少一样。
我们应该跪拜崇高的东西,但我们绝不应该鄙视世俗的东西。所以不鄙视世俗的东西,是因为世俗的东西在下流和罪恶的东西之上。人人都怀着世俗的本性,世俗的本性是下流和罪恶的根源,它使圣人也难免犯错,使智者也难免失策。世俗的东西却超越了下流和罪恶并与之有了明显的分野,仅此一点我们便丧失了鄙视世俗的理由。
不鄙视世俗的东西,还因为我们不能鄙视世俗的东西。因为世俗的东西是高尚和下流中间一个极广阔的界面,是近似世间人与事的一个整体水平。世俗的既然能够成俗,成为大多数的一个宿点,必然是因为那俗还具有一定的引力。我们还不能越过它去追求高尚,世俗的东西仍然是高尚成长的广阔土壤。
我们不要鄙视世俗的。饿了吃饭,冷了穿衣;借物还物,借钱还钱;吃喝拉撒,洒扫庭除;人情世故,礼上往来这世俗的事样样都得去做。事都是俗事,物都是俗物,人都是俗人。脱离了世俗的也便远离了崇高的。
世界上可悲的也许不是世俗的存在,而是本应崇高的世俗了,本应世俗的堕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