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已尽,暮色像一条毯子,愈织愈厚,愈织愈蓝。很快地,山也朦胧,树也隐约,屋里的小虫子,不知在哪一个角落开始了照例的吟唱。月亮还没有升起,星星也不曾闪亮,我没有开灯,只是轻轻地将窗前飘动的帘幅拉开了一些,好让更多的夜色进来,我好更贴切地感受它温柔的气息。
我喜欢这样的夜,喜欢这份舒适,喜欢这份宁静。看到窗外,无边无垠的是夜的胸怀,纯净的天空闪烁着蓝丝绒一样的光泽。近处的枝丫给它印上黑色的倩影,远处的一抹深黛依稀是远山的形象,这时,微微流动的空气,也似乎呈现出淡蓝色。在这样清怡的氛围之中,即使没有月华,天际的那几颗小星星也会闪动着淡蓝色的光芒。即使有雨,也无妨,透过细密的珠帘,仍可感受到这一份晶莹的蓝色的梦。这样的蓝夜,我不知看过多少,想过多少,梦过多少,却从未厌弃过这份情怀。
其实,我曾是个怕夜晚的孩子。那时,心目中的夜,是黑色的,是神秘的,是令人迷茫的。直到几年前的一个夜晚,我到学校参加新年晚会。散会了,我带着狂欢未尽的余兴,带着教室里炉火的温馨,走上了回家的路。啊,这难道是我心中的黑夜吗?站在广阔的夜色中,我不觉伫立凝望,那夜色仿佛是一块启蒙的天地,直到这天晚上,才向我开放。它分明是蓝色的,这是何等美丽的蓝色啊!地上的一层薄雪,闪动着动人的点点光泽。在我看来,那是用一种梦幻一般的蓝色浸过了的颜色。头顶上,是交错着的纤细的枝条,它们将深蓝色的天空分成许多细碎的闪亮的小块,这时的夜色愈显清爽而静谧。是的,在那一夜,在那一时刻,我忽然觉得有一种诗一般的情感从心底涌出,慢慢地充溢周身。此时,我什么也说不出来,只觉得自己深深地沉浸在一种情境之中。我为从前自己对夜色的误解感到愧疚,那夜的蓝色亲切而温柔地轻抚着一切,当然也包括我,仿佛它广博的胸怀并不在意任何曲解。
从那时起,我开始惊叹夜的美丽,并依恋起夜来。
曾经有一个晚上,父母外出,将我独自留在家中。四周一片沉寂,我不敢朝暗淡的角落看,唯恐出现什么幻影。孤寂,就像闹钟那清晰而刻板的声响一样,不停地袭来。忽然,我想起了什么,走到窗前,我急切地拉开窗帘。啊,我看见了,远方的几颗小星星正在冲我微笑呢,几缕浮云在宝蓝色的背景下变幻着图案。我也听见了,草叶和树梢在沙沙地诉说着动人的故事,隐约中,还有夜鸟的低吟……夜啊,仿佛要拥我入怀;风啊,轻柔地拂过,仿佛要将夜的无限的爱注入我的心灵。这时,我仿佛又依偎在母亲的怀中,还有朋友真诚的鼓励,于是,原来的孤单、寂寞以及莫名的恐惧,都悄然远去了,留下来的,是与灯光融合的蓝色的月光,就像是那蓝色的夜的爱与关怀。于是,我坦然地坐了下来。可以说,是这蓝色的夜色赋予了我力量和勇气。父母回来时,已经夜深,他们问我一个人在家怕不怕,我笑了,并摇摇头。
我喜欢这万种风情的夜色,我喜欢在和暖的春天的夜里,闻着稻田淡淡的清香,想象着田野里那茸茸的带着微蓝的嫩绿,路边的浅草也悄悄地开着星星点点的雅致的蓝色的花。我喜欢听夏风送来青蛙殷勤的鸣唱,喜欢听雨滴轻轻打在芭蕉叶上的韵律,并让那悦耳的合奏送进我淡蓝色的梦境之中。我喜欢看秋雁整齐的剪影描画在杏黄色月亮的边缘,并拜托它们将一串问询带给远方的朋友,他们是否也正在无尽的蓝色的夜空里头。冬夜的雪,沉睡在宁静的天幕下,被细致地衬出一种晶莹透明的纯蓝。
蓝夜,你没有太阳光芒四射的气势,没有高山名川的矜持,没有云的漂泊无常,没有风的强悍突变,你却拥有蓝的深沉、蓝的广博、蓝的纯洁。从天地形成到现在,你美丽的颜色曾给了人们多少遐想、多少梦幻、多少鼓舞、多少力量。虽然诗人们极少抒发对蓝色的感受,虽然画家们很少描绘蓝色的风采,我却喜欢这蓝色,这蓝色的夜。
夜色愈浓了,我拉亮了灯,窗外的一切仿佛已嵌在一块微有紫黛的深蓝色的水晶中,月亮已悄悄升起,月光朦胧如水,而那蓝色,却是永远不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