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六习惯如水
习惯于人,犹如水于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可见,习惯亦是把双刃剑,它的养成将伴你走向辉煌的巅峰,也可能把你推进黑暗的无底洞。
习惯是将人由陌生导入熟悉的过程,习惯可以让淡泊明志的陶渊明领略到“物与吾皆无尽也”的豁达姿态;习惯可以让达芬奇由每天画蛋到创作《蒙娜丽莎》的艺术高度,习惯可以……
威廉·詹姆士曾感叹“播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是的,是习惯的支撑,才造就了一个个不朽的拐杖。
每每遭遇挫折与不幸,乐观向上的习惯总如灯塔一般照亮他前行的方向。因为习惯,让我见证了刘伟的人生高峰,在他惨淡的人生画上绚丽的一笔。
但习惯却并不总是成功路上的垫脚石,你举手投足间的某个动作,却也足以让你沦入不覆之地。
我们都知道动物园里的象与虎吧,每每看到一只庞然大物被一条细小的锁链锁住时,便奇怪为什么它们从不挣扎。但想到“习惯成自然”便了然于胸了。
是习惯让他们放弃了挣扎;是习惯让它们甘愿被锁;是习惯,让它们失去了自由!
小时候被铁链锁住无法挣开,便让他们有了一种概念自己无法挣开它。就算自己已是庞然大物,这种习惯性思维也仍根深蒂固,慢慢的,他们放弃了挣扎。
放弃了挣扎,等于放弃了自由,放弃展现自己实力的机会,放弃自信,放弃种种美好。
这种不被逾越的习惯,斩断了他们随象群生活,亲近自然的快乐,也正是因为这种习惯使他们成了人类闲时玩乐的机器。好习惯成就好未来。好习惯如顺水之舟,“驾一江春水,观千景品万物;”坏习惯如覆舟之水浪高卷百尺,这舟便是刀俎边的鱼肉任人宰割最终将沉溺于社会的洪流中。
同学们,养成一个好习惯吧,随手关灯是好习惯,衣衫整洁是好习惯,保持微笑更是好习惯……
愁时独倚高楼,青衫飘逸,举杯对月是李白的好习惯。
闲时琴瑟和鸣,轻吟浅唱,对奕斗诗是白居易的好习惯。
时时捧一阳春白雪,鸟语花香,席地而坐是我的习惯。
同学们,请养成一个如水的好习惯吧!作只顺水的舟,阳光未来始于习惯,亦止于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