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我们全家去北京游玩。北京的名胜景点很多,有恭亲王府十三陵八达岭长城但令我印象最深的却是故宫。
故宫又名紫禁城,是古代帝王的家。来到天安门前,我们第一眼就看到了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照片。经过内外两座金水桥时,我发现当中的那座桥面上雕满了精美的龙纹,据说只有皇帝才能走那里。皇后也可以走,不过只能走一次,而且还是只有当上皇后第一次入宫时才能走。左右两边的金水桥分别是给文武官员走的。其实金水桥最大的用处不是用来让人行走,而是用来救火的。一旦后宫失火,金水桥下的水可就派上了大用处。
过了金水桥,就会看到高大的午门站在面前。午门的大门上布满了铜钉,我数了下,一共九排每排九个,九九八十一颗,体现了九九归一的皇家排场。说到午门,你一定听说过午门斩首这个词。以前在皇宫里犯了事会被处罚,稍重的会被廷杖,再重的则被杀头,被判杀头的便会被推出午门斩首。不过真正斩首的地方并不是真的在午门,而是在菜市口附近,皇帝和别人一样,谁都不会在自家大门口杀人呀。
过午门,面前出现三座大殿。第一个看起来金碧辉煌,是皇帝上朝用的,叫太和殿,屋檐上有十只可爱的小兽;第二个殿比第一个小了一半,叫中和殿,屋檐上有八只小兽,据说是给皇帝中途休息用的;第三殿更小了,叫保和殿,屋檐上只有四只小兽,是用来摆放器具的。
宫殿面前的广场上有两只大缸十分引人注目,一口金光闪闪,一口却十分黯然,对比十分鲜明。相传难看的那口正是八国联军攻入紫禁城时用刺刀刮去了上面的金粉,才变成现在的模样。
路过许多个景点后,我们来到九龙壁前面。只见每一条龙都张牙舞爪,非常逼真。这一大片画中有山有水,水中,白龙把水搅得天翻地覆;地上,黄龙把大地打得天崩地裂;空中,龙儿翻云覆雨,仿佛整个天地都被它们主宰着。
随后我们又去了皇帝的御花园,只见那里假山奇石林立、珍花名木葱翠,宛若人间仙境。瞧,面前这座假山足足有七米之高,蔓藤爬满山体,绿得令人心旷神怡;这片池塘,水流缓缓,像一条透明的丝带轻抚着水面。我们去的时候虽然刚下过雨,天却依然很热,坐在阴凉的树荫下,听着婉转动人的鸟鸣声,觉得世上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此。
时间一转眼就到了黄昏,当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故宫时,我的双腿已经走得僵硬了,而事实上我们仅仅游览了故宫的一条中轴线,还有众多的故宫景点都还没有来得及去。不过我丝毫没有觉得累,我的脑海里那故宫的雄伟、霸气不断翻涌,难以忘怀,我胸中不由得升腾起一种中华儿女的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