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星星,盼月亮,我终于盼来了暑假。这个暑假,我和妈妈去了北京旅游,其中最令我难忘的便是游览故宫了。
故宫又名紫禁城,过去是明清两代皇帝生活起居、怡情养性、上朝览政的宝地。传说有九千九百九十九间房子,精雕瑰宝处处可见,显尽了中国古代的灿烂历史和古代人民的高超技艺与智慧,经历数百年风雨,现在依旧焕发着别样的光彩。
走过太和门,故宫的宏伟建筑就展现在我们的眼前,红墙黄柱,琉璃金瓦,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展现着昔日皇朝的奢侈与辉煌。刘导告诉我们故宫是世界最大的宫殿,总面积78000平方米,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
要想饱览这万屋之城的壮丽景象,可真是不容易。随意走进其中的几间小屋,那里面的珍贵的文物就让我们大开眼界,什么古代的战袍,各种冷兵器,文房四宝,图书茶具,无所不有。然而,最让我惊叹的便是那件古代工艺品象牙球了,别看它只是小小的一颗,没什么特别。仔细一看,你便会为它那精细的雕刻,玲珑小巧的造型而大为赞叹。看那玉龙金凤,相依相伴,翩翩起舞,不仅是球的表面到处是锦绣图章,而且一层包裹着一层,仿佛镂空的一般。我想,恐怕是用上现代最先进的仪器也不见得做得如此美轮美奂吧。
接着向故宫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走去。那种气派就更不用说了,走上那宽大的台阶,看到精美的龙壁,看到那透亮的地板,威严金黄的龙椅,看到那六根高大的缠龙金柱真让人感到震感。
刘导又告诉我们殿中就连一块地板都可以称为无价之宝,它运用材料之珍贵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首先是选土,工匠们将泥用水浸透,再反复摔打,让它变得结实,这道工序叫练泥。泥练好后,装入模具,还要进一步踩实,才能制成砖坯。刚制成的砖坯还不能放入窑中,需慢慢地阴干,再入窑烧制。一烧就是130天,烧出砖,还要用桐浸泡49天。经过这么复杂的工艺烧成的砖,还要经过严格的检查,要达到敲之有声,断之无孔的程度才能使用。
今天,我不仅游玩了故宫,还了解到了许许多多的知识,我觉得我更爱我的祖国,更自豪我是龙的传人了。